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Sudan

首页>内部建设

来源: 类型:

战斗在中非经贸合作第一线

驻苏丹使馆经商处 张俊

  我出生于80年代初,属于改革开放后出生和成长的一代人,经历和感受着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,特别是感受着我们从一个物质短缺、消费有限,到物质极大丰富、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的巨大转变。从小在我的心里便萌生出这样的想法,今后不管学习和工作,一定要参与到这场伟大的实践中来。高中毕业,我毅然选择了经济学专业,并一直研读至博士毕业,我的博士论文聚焦了我国油脂产业的改革和开放问题,至今记忆犹新。

  毕业后,我先后在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、政研室等单位工作,从事内贸领域的实践和研究。2014年,我正式踏入商务外交官行列,开始了从事外经贸领域工作的经历。4年来,我先后接触了援外、贸易、投资等领域的工作,真真切切地感受了商务领域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和伟大进程,在写这篇文章时,一段段往事涌入脑海。

  推动免关税换文 积极落实扩大开放战

  张先生,请放心,我们苏方对这个换文没有一点意见,双手欢迎,您不要着急,很快就会签下来……”时间回到201410月,我刚刚负责贸易工作不到2个月,接到了一个重要的任务,与苏方签署97%税目的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换文,此时正急切地向苏丹贸易部次长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询问结果。

  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%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,是我国领导人在2011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上提出的,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对华出口各类产品创造条件,这也是我缩小贸易顺差、扩大开放的主动之举。20133月,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元首之后首次外访,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庄严承诺,中方将兑现这一承诺,有关措施将在2015年落实到位。

  为了尽快落实这一承诺,商务部有关司局紧急联动,并向前方使馆发出了协助签署这一换文的要求。在接到任务后,我便立刻起草换文,在大使签署后,即送交苏贸易部次长办公室。但在等待数周后,仍然没有对方的回复。考虑到事情紧急,我便急匆匆赶往贸易部次长办公室,于是便出现了本段开头描述的对话。

  次长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说,中国给予苏丹这一免关税待遇,将扩大苏丹对华出口,他早就将此情况汇报给次长,正在征求海关等多部门意见,因苏丹各部门流转时间较长,所以不能马上给我,请我理解。

  我也对他表示,这次换文是在上次95%免关税基础上的范围扩大,对苏丹来说是好事,不宜耽误太长时间,希望其尽快转告次长,加快流程。经过此次谈心,次长办公室主任对此事有了更加重要的认识,多次催促各部门反馈意见,在较短时间内顺利签署了换文。

  通过换文的签署,包括芝麻等农产品在内的苏丹更多产品享受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,对华出口的积极性大大增加。根据苏丹中央银行的数据,苏丹非石油类产品对华出口由2015年的1.66亿美元,上升至2017年的3.13亿美元,增幅为88.6%

  落实放管服改革 不断增强服务企业能力

  这个企业在国内干的不错,口碑很好听说这家企业在苏丹经营有问题,被法院查封过我觉得还是让企业说明一下有关情况”……每当开会研究企业的境外投资、项目投议标核准意见时,都是处里讨论最多、争论最多的时候。特别是投议标核准,几乎每个月都会有1-2个项目,而每个项目都有数家企业投议标,经商参处召开类似会议十分频繁。

  作为一线机构,驻外经商处担负着调研、联系、协调、交涉等诸多事宜,对成千上万家企业有所了解,但对于诸如企业是否受过起诉、是否发生过劳务纠纷、是否有违反诚信情况发生等,如果企业不主动报告,或接到投诉,我们也很难获取相关信息,而这些都是作出上述意见时必须回答的问题。

  按照中央放管服改革精神,20149月,商务部出台了新的《境外投资管理办法》,明确除敏感国家和地区、敏感行业境外投资仍需核准外,其他一律实行备案管理;20179月,商务部取消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标(议标)核准,驻外经商机构的征求意见环节也随即取消,绝大部分驻外经商机构将不再为企业出具投资、投标核准意见。

  在的基础上,我们腾出了更多时间加强了管、服的功能,加强对企业日常安全生产和生活检查、建立企业诚信档案、维护企业正当权益、为企业提供咨询、推动协会发挥作用等等,进一步增强了驻外经商机构在维护市场公平秩序、为企业发展服务方面的功能和作用。

  推动光明行项目 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倡议

  感谢来自中国的医生,是他们为我免费手术,让我重见光明,我将永远感念他们!这是70岁的苏丹老人艾哈迈德在2016815日中国援苏丹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上对记者说的话。为了这次项目顺利启动,我处先后做了大量工作,很多工作当时看来几乎没法完成,但都一一得到解决。

  首先是医生、护士和药品的注册问题,按照苏丹的法律,所有来苏执业医师,都必须将毕业证书、执业证书等材料经公证、双认证后,再到苏丹进行注册,全程下来至少也得半年;所有在苏使用药品,必须在苏丹注册,通常需要2-3年的时间。

  为缩短这一进程,在参赞的直接指挥下,我和其他秘书顶着苏丹夏天40多度的高温,多次拜访卫生部国际合作司、医学委员会、职业委员会等部门,向其解释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促其尽快审批。在我处近两个月的催促下,终于将注册问题解决,先遣队员和药品顺利来到苏丹。

  其次是活动的宣传用品问题。启动仪式需要宣传画、衣服和帽子等用品,按照苏丹法律,宣传用品必须得到出版管理部门的审批才能清关,我们联系了苏丹卫生部国际合作司,对方表示时间较紧,他们无法完成。于是,参赞带着相关秘书,亲自拜访、盯守苏丹新闻出版部、苏丹海关等部门,促其缩短审批流程,终于在启动仪式前一天取出。

  除此以外,在分工、苏方医院配合、实施进度等众多问题上,我们也都一一与苏方进行协调,在过五关、斩六将之后,光明行启动仪式终于如期举行。

  在苏丹的三个月里,光明行项目初筛病人5200余例,复筛病人1600余例,功能检查1400余例,共完成1041例手术,无一例感染及差错事故发生。苏丹总统助理贾兹出席了项目表彰、欢送仪式,盛赞光明行项目为苏丹病患带来的福音及对中苏友谊做出的贡献。

  可以说,光明行项目赢得了苏丹政府和广大民众的高度肯定和赞扬,已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、促进中苏两国民心相通最为有效的短期医疗援助品牌。

  这一个个故事、一幕幕往事,汇集成了我在驻苏丹使馆经商处工作的全部。而在这几年时间里,我见证并参与了商务领域改革开放的进程,深感责任重大且无上光荣。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,商务领域改革开放一定会不断推向深入。

作为商务人,我们将坚定执行党中央决策和商务部党组工作部署,不管身在驻外经商机构还是在国内部门,都将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,为商务领域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添砖加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