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Sudan

首页>苏丹概况>经济

来源: 类型:

苏丹市场概况

苏丹是非洲的最不发达国家。2011年南北分裂后,苏失去了75%的石油资源,经济受到较大冲击。2019年开启政治过渡以来,受新冠疫情、洪灾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,苏经济持续恶化,民生十分脆弱。

主要经济数据】(2021年)

国内生产总值(GDP):351亿美元

经济增长率:-1.9%

人均GDP:772美元

通货膨胀率:318%

失业率:28%

汇率:1美元=436苏丹镑

主要产业

农业:苏丹是非洲传统的农业大国,盛产高粱、小麦等粮食作物,花生、芝麻、棉花和阿拉伯胶等经济作物以及牛、羊、和骆驼等牲畜。其中,活牲畜、花生、芝麻、棉花和阿拉伯胶是重要的外汇来源。苏央行数据显示,2021年苏农产品(含牲畜)出口19.3亿美元,占出口总额的45%。据非洲发展银行统计,农业已成为苏支柱产业,产值占GDP30%左右,全国约65%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。

矿业:矿业是苏经济的另一支柱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7年资料显示,苏拥有金、铁、铬、铜、锰、银、铅、锌等多种资源,种类和数量居非洲前列。近年来矿业作为石油替代产业受到政府的重视,黄金连续数年成为苏第一大出口产品,

苏央行数据显示,2021年苏黄金出口20.6亿美元,占出口总额近50%。

工业:工业基础薄弱,据非洲发展银行统计,苏工业产值占GDP22%左右。主要工业有石油化工、制糖、制革、食品加工、水泥和纺织等。

主要资源

黄金:已探明储量约970吨;产量85吨,世界排名第15位(2021年底)

石油:已探明储量约15亿桶,世界排名第38位(2020年底)

基础设施

公路里程:3.7万公里

铁路里程:5978公里

电力:总装机容量350万千瓦

港口:苏丹港和萨瓦金港,其中苏丹港年吞吐量约850万吨,占全国港口吞吐量的95%

航空:67个机场,其中8个为国际机场

固定电话用户:2万

移动电话用户:3300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