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Sudan

首页>苏丹概况>假期

来源: 类型:

苏丹主要节假日

苏丹要节假日一览表

序号

节假日名称

假期









公历

伊历

放假天数

1

伊斯兰教历新年


11

1

2

圣纪


312

1

3

登霄节


727

1

4

开斋节


101

3

5

宰牲节


1210

3

6

独立日

11


1

7

复活节

422


1

8

惠风节

424


1

9

救国革命日

630


1

10

圣诞节

1225


1

另:苏丹每周工作五天,周五、周六为公休日。

 

    1、开斋节

  开斋节,阿拉伯语称“尔迪菲图尔”,在中国也称“肉孜节”。开斋节是伊斯兰教重要节日,伊斯兰历九月斋戒结束后,于10月1日举行庆祝开斋仪式。斋戒,是伊斯兰教的五功(念功、礼功、斋功、课功、朝功)之一。开斋即结束封斋。斋月最后一天寻看新月,见月的次日即行开斋。苏丹政府规定开斋节穆斯林放假3天,非穆斯林放假1天。

  伊斯兰教规定,9岁以上的女性和12岁以上的男性穆斯林,每年斋月即伊历九月莱买丹月,都要封斋一个月。封斋期间每日两餐,大约在日出前1小时和日落后进餐,白天禁止吃喝和性行为。据说,真主在这个月将《古兰经》降于邻近的天上,并派大天使哲布勒伊莱把经文陆续从天上降给穆罕默德。因此,斋月是最尊贵的月份,倍受穆斯林的重视。

  节日早上,成年男子沐浴净身,身着盛装,聚集清真寺或出荒郊举行会礼,并按规定进行施舍。人们聚集在清真寺作盛大的礼拜,然后开始热闹的节日活动。会礼结束时互道“色兰”,表示节日祝贺,然后依礼俗宴请宾客,互赠节日食品。家家户户都备有丰盛的节日食品,如糖果、点心等,人们身着民族服装,熙熙攘攘,走亲访友,路途相逢要互相祝贺。

  2、宰牲节

  “宰牲节”,在中国又称“古尔邦节”,苏丹政府规定宰牲节穆斯林放假3天,非穆斯林放假1天。

  宰牲节在开斋节后70天举行,即伊历12月10日,是“朝觐”的最后一天。节日期间,每家都应该宰一只羊,或数家合宰一头牛或骆驼。节前,人们打扫庭院,制作各种油炸果子等节日食品。节日拂晓人们起床沐浴,燃香料,然后衣冠严整地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,沿途诵经赞主。会礼毕,凡家境好一点的都要宰一只羊,有的还宰牛或骆驼。所宰牲畜必须头角端正、体态完整、健壮,没有任何缺陷,羊羔一般须满二岁,牛犊、骆驼羔一般须满三岁。所宰之肉分三份,一份自己食用;一份送亲友邻居,招待客人;一份济贫施舍。宰牲典礼结束后,开始访亲问友,馈赠礼品,主人按照传统礼节,摆出宴席,同食牛羊肉、糕点和瓜果等。

  3、圣纪

  圣纪是纪念穆罕默德的诞辰和忌日而举行的群众性活动,起源于埃及的法蒂玛王朝(公元909年-1171年),后逐渐形成固定的纪念形式。伊历11年3月12日,即公元632年6月8日为穆罕默德的忌日,而公元570年的伊历3月12日是穆罕默德的诞生日,因而将生日与忌日合并纪念,故称“圣纪”。苏丹放假1天。

  4、盖德尔夜

  盖德尔夜引意为前定、高贵之夜。在伊斯兰教历斋月(九月)中。据伊斯兰教传述,真主在此夜始降古兰经文。穆罕默德曾对其门弟子说:“你们要在斋月末旬的单数日子里,估定盖德尔夜。”按照多数学者的意见,认为应在斋月的第27夜。《古兰经》说,该夜胜过一千个月,是极为贵重的一夜。故伊斯兰教鼓励穆斯林在此夜多行善功,以期获得真主的千万倍厚赏。该夜,清真寺张灯结彩,举行礼拜、诵经、赞主、赞圣,发表劝善演说等。穆斯林沐浴佩香,参加庆祝活动,通常彻夜不眠,直至拂晓。

  5、登霄节

  登霄节为伊历7月27日。根据《古兰经》的“夜行章”(17﹕1)﹐穆罕穆德由真主差遣的天使哲布勒伊莱陪同﹐从麦加乘骑布拉格仙马,一夜抵达远在千里之外的耶路撒冷,在一块岩石上登霄﹐遨游七重天﹐并会见古代众先知,观看天堂和火狱。穆罕穆德还面见真主﹐向真主请求对穆斯林的多种恩惠﹐例如减少礼拜次数到每天五次。登霄节夜间穆斯林举行会礼,苏丹放假1天。

  6、伊斯兰教历新年

  伊斯兰教历纯按阴历计时,以月亮的一圆一缺为一个月,以十二个月为一年,不考虑地球绕太阳公转的时间,也不设闰年。因此,其一年为354天或355天,比公历少11天。每过32年左右,就要比公历多出一年。

  伊斯兰教所有宗教活动的时间,都是依伊斯兰教历来计算的,因此,如果按公历计算,同一宗教节日往往要比上一年提前11天左右。

  伊斯兰教历和公历的换算方法:

  1、求伊历:公历纪年-622+(公历纪年-622)÷32=伊历纪年。

  以公元1988年为例:1988—622+(1988—622)÷32=1988—622十1366÷32=1988—622+42=1366+42=1408(年)伊历。

  2、求公历:伊历纪年+622-伊历纪年÷33=公历纪年。

  以伊历1408年为例:1408+622—1408÷33=1408+622-42=2030—42=1988(年)公历。

  伊斯兰教历的1月1日也就称为伊历新年。苏丹放假1天。

  7、圣诞节

  每年的12月25日为圣诞日,是基督教最重要的节日。12月24日通常称为圣诞夜或平安夜。为庆祝耶稣诞生,一般教堂都要举行庆祝耶稣降生的夜礼拜(根据圣经,耶稣降生于晚上)。每年圣诞节都有朝圣表演,再现耶稣诞生时的情景。苏丹放假1天。

  8、复活节

  为纪念耶稣复活的节日。据《新约》载:耶稣受难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后,第三天复活。根据公元325年尼西亚公会议规定,复活节在每年春分后第一个圆月后的第一个星期日,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。基督教多数教派都纪念这个节日。庆祝活动的具体内容各地不一,最流行的是吃复活节蛋,以象征复活和生命。苏丹放假1天。

  9、闻风节

  闻风节起源于古埃及法老时期,是当今世界上仍具有生命力的最古老的节日之一。古埃及人根据节气变化,选择每年春季白天与黑夜时间对半的那一天为闻风节,认为这天是世界的诞生日。历史学家研究认为,闻风节是在古埃及第三王朝后期成为正式节日的,当时叫“夏摩”,为“万物复苏”的意思。以后才演变为阿拉伯语的名称“闻风节”。闻风节在阿拉伯语中叫“夏姆·纳西姆”,“夏姆”是闻、嗅的意思,“纳西姆”为微风、惠风的意思。所以,也有“惠风节”的中文译法。特定的传统食品是闻风节中不可缺少的内容。闻风节期间春风荡漾、鲜花盛开,许多人往往按传统习俗自带煮鸡蛋、生菜、葱及咸鱼等食品,在踏青处寻一合适地点席地野餐。闻风节苏丹放假1天。

  10、苏丹独立日

  19世纪初苏丹被埃及侵占,英国于19世纪70年代开始向苏丹扩张。1881年,苏丹宗教领袖穆罕默德·艾哈迈德领导群众开展反英斗争,于1885年建立了马赫迪(意为“救世主”)王国。1899年苏丹沦为英、埃共管国。1953年苏丹建立自治政府;1956年1月1日,宣布独立,成立共和国。苏丹政府规定每年1月1日为独立日,放假1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