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Sudan

首页>政策法规>外汇

来源: 类型:

苏丹外汇管理


苏丹外汇管理


苏丹实行外汇管制。自1992年以来,尽管苏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贸易自由化政策,放宽了外汇管制,实行自由浮动汇率,但由于外汇短缺,其外汇管制政策经常变动,时松时紧。外国投资者在苏丹的各银行可以开设外汇账户,但外汇汇出汇入都要接受苏丹中央银行的监控,所有进口付汇或出口收汇企业必须在贸易部登记。

受美国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影响,苏丹外汇流通出现困难,政府对外汇的汇入、汇出实施审批,限制美元的汇款和流通,欧元和英镑可以汇兑,但是由于货币量有限,经常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。自2003年1月起苏丹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,当天汇率波动幅度超过2%时进行干预。2009年底,苏丹央行放宽对外汇的管制,允许个人出境从银行或货币公司兑换2000欧元的外币。2011年,为应对分裂导致的外汇短缺问题,苏丹进一步收紧外汇管制,商业银行汇款额度受到中央银行监控和限制,企业在苏丹的账户收到外汇后不能直接提现,必须按照官方汇率结汇。2013年底,美国对苏丹制裁趋紧,导致美元汇进汇出难度进一步加大。2016年11月,苏丹实行奖励性汇率政策,企业账户在收到外汇后将按照商业银行奖励性汇率(目前约1美元=15.8苏丹镑)结汇。投资企业利润汇出没有手续费,但由于美元短缺及外汇管制,大多数情况无法实现。

  根据苏丹机场最新规定,个人可以携带等值1万欧元的外汇出入境,如超过此额度,必须开具携带证明。